close

  有那麼一些人,是窮其一生,也無法忘懷。

 

  余憶童稚時....一年級時,就讀了離家有段距離,位於中船路上的國小。國小位於半山腰,國小一年級開始便得學會自己搭公車上下學。中船路站下車,依照愛心媽媽指示過馬路,緩緩地走上山坡,然後進教室。一天就這麼開始。每到午餐時間,媽媽便會送餐點到校。惠光老師會和媽媽談論起今天我又打了誰,撞了誰。而此類往事,已不復記憶。媽媽常會問我想吃什麼,午餐時間便特地買來。經常是唐老鴨牛排館的牛排,讓當時的我,也是位令人羨慕的對象。

 

  放學了,緩緩走下山坡,到了中船路另一個公車站牌,等待中正路的車子抵站,然後上車。一天就又這麼過了。

 

  以前國小一年級,每天都是半天課。到了三年級才變成星期一與星期三半天。公車站牌通常只有我一個人。可,每到星期一與三,常常會多出一位學姐,和我一起站在站牌,眺望公車是否已進站。

 

  最先開啟對話的,是她。

 

  「你是幾年級呢?」『我一年級。』「啊...這樣呀。」她點點頭,微笑。「妳家也住漁市場嗎?」『對呀!』我回應,抬頭看著這位留著及肩短髮,戴著髮圈的學姐。

 

  學姐經常穿著一件紅外套,揹著紅色書包,短褲。手拉著書包的肩帶。臉上掛著微笑。場景與學姐的打扮總能輕易憶起。但長相,卻是怎樣都回想不起來了。

 

  「這個給你」某天,學姐遞了糖果給我『謝謝!』我接下後,打開吞下。學姐滿足的笑了,也打開來吃下。在那之後,每到星期一與三,總是拿到學姐的糖。漸漸地,也喜歡看到學姐了。學姐所給予的,並非是一顆糖果,而是一種,如冬陽般,溫暖感受。

 

  公車進站後,學姐會先上車,而我再扶著一旁的欄杆上車。那天,公車司機不曉得怎麼了,甫上車,便關起了門。書包被夾到車門外的我。努力想掙脫,徒勞無功。

 

  幾秒鐘後,學姐走回公車前門,似乎是想找尋我的身影。當我倆四目交會時,她向公車司機表示我被門夾住了。於是司機停下,而我也順利解圍。『謝謝!』我向學姐說。學姐一貫地微笑看著我。後來查覺,學姐總會注意我是否有跟著上車,並跟著她到公車座位上坐好。

 

  是日,校外教學。到了中正公園時,傻呼呼地將身上僅有的12元丟進去許願池(還沒中)的我。當天已無多餘零錢可搭車了。放學後,依然走向公車站牌,學姐依然站在那向我微笑。遞糖果給我。「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似乎查覺不對勁,學姐詢問。『沒事...』完全不好意思講出我沒錢的事實。學姐見我這麼說,笑著吃起了糖果。

 

  公車進站了,一如往常,學姐先上了車。我看著學姐的背影,直到門關了起來。車子發動時,學姐又走回車門口,從窗戶與我對望。然後公車啟程。我看著離去的公車,緩緩地走回家。

 

  學姐家就住在我們家附近,有天,她忽然邀我去她們家玩。在路上,遇見了表弟。他表示也想去學姐家,學姐便邀請他一起來玩。可表弟是個相當沒教養的小孩,到了學姐家,開始撒野。學姐的父母非常生氣,氣學姐為何帶了這個小孩到家裡。學姐很難過,和我討論該怎麼辦。『不然我先躲起來,假裝回家了,再叫他回去吧!』「嗯...」

 

  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學姐的身影。國小二年級,轉學至正濱國小的我,在當時也沒想到要和學姐留下連絡方式。可,就算留了連絡方式,我倆的故事,一樣會中止吧?那是個,完全不可能有任何可能性的年紀。

 

  如今,當心情又如同雨都冬季時,只要閉上眼,便彷若回到了當年;學姐,依然佇立於那兒,正等著我來,微笑著,向我伸手。

 

  同樣伸出手的我。碰到的,只是冰冷的牆面。永遠,永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隆市中正國小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itaire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